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发布者:方梁羽 审核人: 娄洁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风与学风建设,保证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文津校区国际经贸学院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对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结果进行交流反馈。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晓雷出席会议并发言,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筹)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娄洁主持。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建筑工程学院的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和国际经贸学院的自贸区产业学院参观产业学院建设成果。随后,学校督导组刘永教授从教学检查、教案评审、实验实训室建设情况等方面就本学期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本学期截至目前完成线下听课137人次、线上听课45人次,总体教学情况良好;实验实训建设服务专业建设和教学功能不断完善;产教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教师授课规范性持续增强,青年教师中不断涌现出优秀后备力量。同时他提出持续巩固“双基”标准化建设成果、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的过程管控、从专业群建设角度推进实验实训总体建设等建议。

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处副处长张羚在会上对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系统的应用及推广做出进一步强调,同时提出以“创新、协同、高端、引领”为要求,做好学校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童传旺从学校2022年招生专业综合评价、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2023年招生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对现阶段招生就业工作做了介绍。教务处教务科科长胡明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教务处处长娄洁从本学期各项数据填报、1+X证书试点、各类赛事安排、实验实训管理、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各院(部)按照总结会安排,将自查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反馈。各单位均能扎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持续加强授课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检查力度,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特别关注本学期受疫情影响而开展线上教学的学生,精准落实“一生一策”。同时围绕新试行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的学习贯彻,社会扩招学生及本科学生教育教学,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建设,实验实训标准化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就交流中提出的部分问题做了明确的现场答复和回应。

孙晓雷在听取汇报和交流后对各院(部)在前半学期教学工作中卓有成效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相关职能部门会上提出的有关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指示和部署。他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并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仅文字表述越来越丰富,而且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表明我们党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各个领域、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我们作为安徽职业教育的排头兵,一要树立标杆意识。研究“学情”,找准学生成长规律,根据高中阶段毕业生多样化发展要求和个性化需求,结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升级要求,开展“扬长”教育。二要树立大职业教育观。以职普融通为关键点,建立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做到以产定教、以教促产;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三要建立系统思维解决当前问题。深入思考“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这一命题,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将高质量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全生命周期。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校站在“双高计划”建设和创建职教本科的新历史起点,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高质量人才发展本质要求,找准“芜职”特色,坚持类型定位,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的高技能人才。(文、图/方梁羽 审/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