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校本培训专家讲座隆重召开

发布者:方梁羽 审核人: 娄洁 发表时间:2022-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力量,推进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8月26—27日,我校隆重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校本培训专家讲座。本次大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领导汪斌、高武、吴长湖、袁家和、罗珊红、孙晓雷、季慕寅、刘育红出席大会,全校教职员工参加大会。

2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高武在大会上作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主题为《砥砺奋进双高建设新阶段,同心共启职教本科新征程》,他从学校“双高”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稳步推进、职教本科创建工作顺利开局以及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十个方面认真总结了学校过去三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既展示了成绩,又分析了问题和不足。同时,立足当前职业教育所面临的三个“前所未有”之大好形势、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学校未来两年必须攻坚克难的“两大任务”,分析了学校在后疫情时代下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围绕“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的总体目标,吹响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号角。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教务处处长娄洁、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万鸾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冬冬分别汇报了“双高计划”建设总体情况及两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情况,全面展示自2019年以来学校围绕“双高计划”所开展的各项任务建设和取得的优质成果。

大会还对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和课程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有显著改革成效和在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学单位以及在校内各项教学比赛活动中获得奖励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

26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研究员作题为《职业本科教育办学的基本问题探究》专题报告,深入阐述职业本科教育的内涵,提出了职业本科教育办学的十大基本问题,并结合问题逐一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认识,细致介绍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十个方面的实践。为我校职教本科的创建提供借鉴和成功经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和震教授为全校教职工进一步解读了新《职业教育法》,他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根基和现实基础出发,论述职业教育质量的复杂性,厘清职业教育的内在基本逻辑和外部关系。通过7个要点的解读阐述新法的变化,分析了现行环境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并给出了应对之策。

2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洪俊国做了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分享;智能制造学院教师林静辉做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指导经验分享;体育教学部孙华飞团队进行了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徐琴分享“互联网+”大赛参赛指导经验;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程鸿芳做优秀教师成长经历分享;汽车与航空学院教师贾慧利做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分享。通过各个领域的优秀教师代表展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优秀成果,充分彰显了教师们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和兴校担当。

校党委书记汪斌同志对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暨校本培训专家讲座做了题为《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的总结讲话。汪书记代表校党委对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于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以及过去三年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恰逢学校奋力起航“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更要“聚精会神创一流”,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一要在常学常新中找准工作方向,二要在善思善悟中提升工作本领,三要在谋事成事中增长工作才干。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办学方向,始终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创一流,始终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新人,始终围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办专业,始终紧紧依靠教师员工聚合力谋发展。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学校将抢抓历史机遇,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以“立德树人”根本,以创建职教本科为目标,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以冲刺状态完成“双高计划”后半程建设,以必胜信心开展职教本科创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文、图/方梁羽 审/娄洁)